姜维

热爱梵高。热爱孔明。

杜甫的追星之旅

瞎写的,勿深究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那谪仙人离自己有多远呢?

像夸父逐日,精卫填海。

隔着茫茫苍生,疾苦人间。

不过,虽九死其犹未悔。

——杜甫内心

 

杜甫又在给李白写诗,诗名千篇一律地简单粗暴《怀李白》、《梦李白》等等。

李白可能收不到,因为天大地大,人家四处溜达。

更何况,杜甫只是一个没什么名气的诗人,没有人为他口口相传新写的诗作。

天冷了,想李白。天黑了,想李白。春来了,想李白。就连梦里也在想。

偶像什么时候注意到自己呢?

终于,苦苦期盼的杜甫引起了偶像的注意。

李白注意到自己有个小迷弟,诗仙慧眼如炬,一眼就看出了杜甫与其他迷弟的不同,高兴地和他做了朋友,与他游山玩水。

杜甫也十分高兴,不过,没过多久,李白被“赐金还山”,四处游玩去了。杜甫料理祖母丧事,也四处奔走。

再后来,他们又相遇了几次,感情日笃,李白给杜甫写了好几首分别诗,杜甫珍惜地一一收藏好。

李白和杜甫吃饭,杜甫好穷,没钱,不敢放开吃,扭扭捏捏的,可怜。

李白说,我有钱,用完了还有宝马和宝剑,你尽管吃。

杜甫很感动,为他写诗。

分别的日子里,杜甫夜里读读李白给他写的诗,穷日子好像也没那么难熬了。

杜甫越过越穷。

李白醉酒落水,死了。

诗仙死了,几乎所有人都悲戚万分,好像他们与李白有莫大的关系一样。其实见都没见过一面。

杜甫听闻死讯,伤心欲绝。

秋天下大雨,杜甫住着破草屋,想着天下寒士,想着苍生百姓。

想着李白。

冬天下大雪,杜甫穿单衣挖地黄充饥,想着民生疾苦,想着百姓吃不饱。

想着李白。

好像李白不再是李白,而是成了一个难以追求的梦,支撑着他苦苦前行。

那诗仙身上的洒脱,杜甫永远都没有。

他好像只剩一支笔了,漂泊的笔,还能写几首诗给李白。

杜甫很饿,饿出了幻觉,不禁流下泪来,百姓是不是也没东西吃呢?

可皇帝听不见他的心声,盛唐早已随着诗仙远去了。

 

杜甫名气越来越大,可李白再也看不见了。

有一年,杜甫在一条江的破船上,又饿又病,可没有吃的,也没钱看病,他比同龄人老太多了,可能是人间疾苦全部压在了他一个人心上,狠狠地把这位诗人压垮了,他躺在破船里,再也爬不起来为李白写诗。

他终于咽下了最后一口气,追寻他的诗仙去了。

他怀里揣着的李白诗集还保存得好好的,不过纸页松散,一看就是翻过很多次了。

 

毕竟那是盛世大唐,不需要看见民生疾苦,不需要他这样唧唧哀哀的诗人,要能谄媚的,要醉生梦死的,杜甫做不到!

 

盛唐也不再有了,唐王朝越来越衰败,曾经的盛唐,去李太白的诗里看吧。

 

后世一群人为李杜他俩谁的诗成就高争论不休,有个叫韩愈的,嗤笑一声,高吟道:

李杜文章在,光焰万丈长。

蚍蜉撼大树,可笑不自量。

他是在说,你们这群小蝼蚁,没资格评论两位大诗人!

 

在人们的印象里,李白好像没老过,杜甫却好像没年轻过似的。

评论(2)

热度(4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